到日本旅行,有很大的機會穿到浴衣,我這次9天住了1家民宿、3家飯店、1家溫泉旅館。民宿沒附浴衣,其中的一家飯店是附西式浴袍(神戶的Oriental Hotel),其他都有附浴衣。回來後找到一個網頁詳細介紹浴衣的穿法, ゆかた着こなし辞典 ゆかたの似合うまち城崎温泉。這是城崎溫泉介紹街道的浴衣風情,浴衣穿法,浴衣錯誤穿法的網頁,一共有4個影片,看影片示範即使不會日文也很容易懂。另外編號5和6是浴衣各部位的名稱和城崎溫泉街的地圖。

城崎溫泉街上大家都是穿著浴衣,拿著小籃子小木桶,踩著木屐的去泡一家家的外湯,很有度假的悠閒氣氛。外湯的服務人員也都認得每家旅館的浴衣,我們泡完湯走出來,就會聽到服務人員說著我們的旅館名字「SERI」(芹),然後兩雙我們穿來、上面寫著芹的木屐已經朝外擺好等著我們。

關於浴衣的穿法,出國前我只知道襟的方向是右邊在下,左邊在上,也就是說穿好的時候,右手可以伸進去衣服內(做什麼?)。對於帶子,則是完全沒有研究,雖然穿過和服(當時有專人服務),但也沒有融會貫通,所以索幸就像浴袍一樣在前面打個蝴蝶結,以下就是錯誤示範。(穿法大致是對的,但帶子綁錯了)

浴衣穿法四之一:只穿浴衣YUKATA(浴衣帶子綁錯了,我一直覺得怪怪的,但又不知道怪在哪,回來上網查才知道帶子是要繞兩圈打個蝴蝶結在後面。自己穿的時候,為了方便打結,是在前面先打好結,再轉到後面去。)



浴衣穿法四之二:浴衣YUKATA + 丹前TANZEN
,冷的時候穿(浴衣帶子放在前面又垂得長長一條的錯誤示範)


浴衣穿法四之三:浴衣YUKATA + 丹前TANZEN + 羽織HAORI ,更冷的時候穿,長短的順序女將有說明,所以沒有穿錯。穿這樣在外湯的更衣室量體重,多了2公斤,一度以為變胖了。


浴衣穿法四之四:浴衣YUKATA + 羽織HAORI,不太冷的時候穿

下次到日本不要再穿錯了(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l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