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朋友一上線就傳來訊息「對妳來說,幸福是什麼呢?」

我不假思索,一口氣飛快的打出:
「我很珍惜我所擁有的一切,有愛我的家人、穩定的工作,可以隨心所欲的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所有我身邊的人對我都很照顧和親切。就算遇到不好的事不親切的人我也覺得我一定可以從中學到什麼。只要一點點小事,我就覺得自己很幸福。最常出現幸福感的,就是吃到好吃的食物囉!會感動到覺得活著真好。曾經有受傷過不方便行動,之後就會發現,原來身體健全、 可以走路,也是一種幸福」

打完,才想到要問她怎麼囉?突然問我這個問題,在心裡猜測應該和她最近MSN總是用的各種甜滋滋的暱稱有關。

「明天開會要討論的題目啦! 一個月一次自訂的題目,分享時間囉!」(原來不是我想的那樣)

「 嗯,那妳呢?」

「 想不到,現在想到的都是前男友給我的幸福感。」

「啊? 是喔?妳要對自己好一點啦!我幸福感很高耶!有時走在路上,我還會開心的笑咧!哈哈!」

「 真的很高。」

「每天接觸到的人,我也都是愉快的心去面對。而且,從對方身上感受到的,也是一樣的回報。我覺得,用愉快的心情,去面對自己、面對週遭的人,不僅是讓自己愉快也讓其他人感受到。」

「我是很珍惜現在自己所擁有的,可是幸福感就…現在好像沒有,除了家人很疼我啦!」

 

聊到這邊,她就先離開去洗澡了,我一個人,愈想愈多,欲罷不能。於是等她回來我又再跟她討論「這個題目我可以寫一篇文章說。」

「這麼有想法呀!那期待在妳的部落格看到囉!」

「就覺得很幸福啊!倒是妳,怎麼會想不到咧?」

「我是每天開開心心的呀! 可是幸福感?應該是有個moment的特別感覺吧?」

「我覺得幸福,應該有部分來自於比較。例如,曾經失去過什麼,再度擁有,就會格外珍惜,才會知道,原來不是那麼理所當然。」

「沒錯!就像曾經瘦,失去了就會特別珍惜啦!」

「哈!然後,雖然不太厚道,但是如果跟貧苦的人比起來,也會覺得自己雖然沒有過很富裕的生活,但也實在是很幸福了。」

「嗯。」

「我想到,我以前有寫過耶!現在有些新的不同的想法,不過當初寫的東西,現在還是這麼認為。 這一篇Life is sweet比較著重在人生方面的幸福感,另一篇簡單的幸福比較偏重在生活中的小幸福。我的幸福點很低,只要一點小事,就覺得好幸福。」

「哈!這樣是好事呀!」

「我姊常說啊,要好好過自己的人生,不管做什麼事,活著的每一天都要過自己想要過的生活 (也有不要吃碗內看碗外的意思啦!) 。我也有過低潮時期,也有失眠過一陣子。我覺得這2件事根本是一樣的邏輯,就是咧,一旦意識到自己失眠,就會一直睡不著。」

「 對呀!!越去想它就越睡不著。」

「心情也是一樣, 什麼樣的心情,在心裡就會一直擴張、擴大,一直想著什麼事,自然是無法放開。我現在一直想著我很快樂,所以每天都很快樂!」

 

結果,好朋友體力不支睡覺去,草草結束對話,我一個人繼續思考這個問題,腦袋停不下來,於是在睡前又用手機傳簡訊給她「我現在還記得小時候冬天睡午覺醒來,在溫暖的被窩裡感受窗外照進來的陽光,很舒服。當時心裡想的是:真是幸福。野人獻曝差不多就像我這樣吧!哈!」

隔天一早上班途中繼續思考,我不能理解的是身邊幾個朋友,明明過得不錯,卻總是覺得人生不順逐不快樂。我相信念力,覺得心若是放不開,就好像總有烏雲攏罩,運勢自然不會好起來。我總是想有什麼樣的方法可以讓我的朋友想開一點、過得快樂,這也是我回報這個世界的方法之一吧!

我生長在平凡的家庭,也是會有煩惱,也會遇到不如意的事,也是有還無法實現的夢想。但每當想到我所擁有的一切,我還是覺得很幸福。不是我擁有得比別人多而是「知足常樂、知福惜福」。就算遇到不順利的事我也當成人生的體驗,之後成為茶餘飯後的趣事。有時明明是很衰的事,事後講出來卻變得很好笑,能夠遇上那麼衰的事也不簡單。

「不安於現狀,好還要更好」當然是讓自己進步的一種方式,但我更努力實踐「活在當下」這四個字,珍惜一切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失去。我很少會為了什麼事而後悔,因為至少已我努力過了,而且有過去才有現在的我。

 

我想起很久以前看的繪本裡的故事,於是我陰魂不散的寫MAIL給她,和她分享。書名已經不記得了,只記得故事:

小獅子問媽媽:「幸福在哪裡?」

媽媽說:「幸福就在你的尾巴上。」

小獅子想要知道幸福長什麼樣子,於是就追著自己的尾巴。可是幸福(尾巴)卻怎麼也抓不住,眼看著就到手了,可是還沒看清楚,又讓它溜走了。小獅子在原地打轉,不停的追著自己的尾巴,直到精疲力竭,累倒在地上。

「媽媽,幸福為什麼總是要溜走,都不乖乖的留在我身邊呢?」小獅子委曲的說。

媽媽扶起小獅子,帶著小獅子並肩的走著,「只要你穩穩的往前走,幸福就會一直跟著你,你只要回頭看,就可以看到了。」媽媽說。

小獅子回頭看,原來幸福(尾巴)真的在自己的身後,不管往哪個方向走,它一直都跟著自己。

 

還沒完,我帶了一本多年前買的繪本,書名就是幸福是什麼,利用休息時間,邊吃飯邊把它掃描到電腦,MAIL給她(這個要講小聲一點,我只是想馬上跟朋友分享,請大家還是支持正版)。這本繪本每次看每次都有『啊?結束了?!」的感覺,雖然不是我喜愛的畫風,但故事卻讓我覺得很有趣,很值得思考,而且我相信它或多或少影響了我。

說到繪本,忍不住又要離題來說說另一本逃家小兔。多年前在HBO看過一部片,片名不知道也沒去查過。是由Emma Thompson飾演罹患癌症的文學教授與病魔纏鬥的故事。片中Emma病危痛苦無助的時候,一位也是教授的老友來探望她。在床邊抱抱她安慰她,拿起一本故事書唸給她聽,唸的就是這本繪本。學問豐富的老教授唸了幾句這本給小朋友看的故事,馬上看穿當中的道理,對著Emma說「這是一個探討靈魂輪迴的故事呢!」

用很簡單的話語表達人生中的道理,同時也傳遞了幸福感,這也是我有陣子很喜歡繪本的原因吧!看完總是讓我微微笑,幸福洋溢!「小小的心靈容易滿足」,這就是常保幸福感的秘訣。下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l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