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就開始提早過冬至,冷天裡吃一碗紫米酒釀湯圓,暖意立刻直達全身。

紫米酒釀湯圓

煮湯圓很簡單,各家口味不同,我們家的作法是:

材料:
湯圓1盒(這天吃的是桂冠紫米芝麻湯圓)
紫米酒釀3大湯匙
蛋2顆
糖依個人喜好酌量使用

紫米酒釀
酒釀長這個樣

作法:
煮湯圓:

1. 依照湯圓包裝背面的煮法是水滾後將未解凍的湯圓加到水裡,待浮起後再用中火煮5-8分鐘。(剛放進鍋裡先攪一下湯圓以免黏鍋)
2. 把湯圓撈起放到碗裡,水倒掉。

煮酒釀:
1. 重新煮一鍋水,水滾後加3湯匙的酒釀,要連同裡面的汁一起加進去,稍微煮一下。不要煮太久,酒釀會變酸。
2. 把蛋打散,以繞圈方式倒到鍋裡,熄火。
3. 蛋倒入後隔個5秒,再稍微攪拌一下。蛋就會有點散又不會太散。(如果倒下去馬上攪拌,就會比較散。)
4. 加適量的糖。

接著把煮好的酒釀倒入裝湯圓的碗裡,就完成了。為什麼湯圓要和湯分開煮呢?要把煮湯圓的水倒掉再重新煮湯才不會糊糊的。如果是偏好稠稠糊糊的口感就用更簡單,煮好湯圓,直接加酒釀和蛋,接著熄火加糖就好了。

紫米酒釀湯圓
冷凍湯圓,煮好的時候不像是湯圓,而是"湯扁"了,口味還是不錯就是了

紫米酒釀湯圓

一直以來我偏好芝麻口味的湯圓,外皮是紫米更加健康。今年嚐了龍鳳和桂冠的紫米芝麻湯圓,家人一致認為龍鳳的重點是在外皮–皮比較Q,口感很好,不像是冷凍湯圓,餡的甜度也剛好。而桂冠則是完全相反,皮比較軟,沒有咬勁,而內餡卻非常的甜,重點是在內餡。比較下來,我比較喜歡前者。

這個冬天還要再買台大對面的臺一牛奶大王的手工紫米芝麻湯圓回家煮,暖呼呼的過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l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