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初去阿里山玩,在我們住宿的神木賓館外面停了一輛可愛的紅色觀光巴士。吃完晚餐回到神木賓館,在大廳遇到車上的司機兼解說員許世明。我們跟他詢問導覽行程,他耐心又詳細的講解。原本我們計劃要搭的祝山觀日火車來回票價是150,只有一個景點,而且不一定可以看到日出。他的導覽行程300元(包含車資及導覽費用),會去六、七個景點,包括觀星,以及到海拔2600公尺的玉山國家公園內看日出等,整個行程約4小時。聽完行程我們就報名了。約好清晨3點50分在旅館集合,4點準時出發。

導遊在飯店大廳講解隔天凌晨(4月6日)觀星日出導覽行程(他的背心跟帽子是原住民裝扮)
導遊在講解隔天凌晨觀星日出導覽行程

 

凌晨3點半起床,天還是黑的。準備好就到大廳集合,旅館門口停了一台小貨車,賣著不便宜而且讓人不會有食慾的蛋餅三明治以及熱飲。看一看決定不買直接上遊覽車。上車後拿出我前一天晚上在7-11買的餅乾,不由得佩服自己的冰雪聰明啊!

回到正題,第一站約10分鐘的車程,在前往塔塔加的路上觀星。我跟朋友在看到滿天的星星的那一刻就覺得這趟值回票價了。非常的棒!也很感動!我不是沒有在無光害的地方看過星星,但是這一次,滿天的星星,配上許導遊的講解,超讚!當許導遊手中的綠色雷射光束(註1)射向天空時,大家更是一陣驚呼。像是在做簡報一樣,用雷射光指出天上的星星,再作講解。

霧霧的一長條是銀河,隔開了牛郎星和織女星,它們從來沒有相會。接下來是大三角和十字星。才說著,一顆流星劃過,大家一陣驚呼,好幸運。講完天蠍座和天秤座,「有沒有人是射手座?」許導遊用雷射光圈出靠近天際線的好幾顆星星,說:「這一堆都是。」射手座非常特別,它是由很多顆星星組成,多到導遊索幸用一堆來形容它。我心想,難怪射手座的缺點之一是粗心大意,因為連星星都是散的啊!(每個星座都有優缺點,我沒有要攻擊射手座的意思喔!而且我認識的朋友裡有相當細心的射手座。)

接下來他還介紹了水瓶座、北斗七星,也差不多把四月看得到的主要星座都講完了。另外,最特別是看到人造衛星!對!人造衛星,它不像流星快速消逝,它是緩緩的滑行。剛開始大家都猜那是飛機,雖然飛機不可能飛那麼高,但當時根本想不到有其他可能。結果答案是人造衛星。

最後用「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看到浩瀚的星空就讓我們想到人類的渺小。」來作為整個講解的ending,不愧是經驗豐富的導遊。

 

第二站是塔塔加停車場,這裡除了可以停車、拍星星,還有有門牌的廁所。這時我們已經從嘉義的阿里山來到了南投信義鄉,玉山國家公園的範圍了。

在塔塔加停車場看到好多人拿專業相機在拍星星,專業到猛一看還以為是天文望遠鏡,我們到的時候天開始有點亮,他們準備要收攤了。

塔塔加停車場的相機群。拍得不好,因為天還是很暗。
塔塔加停車場,好多人在這拍星星

 

第三站,海拔2600公尺的玉山國家公園看日出,日出前的彩霞。
日出前的彩霞

 

天色開始泛白。
天色開始泛白

在等待的過程中,許導遊不忘跟我們講解觀日出及拍攝的技巧。等他說「注意」的時候,大家記得不要回頭看他,是要看日出。記得把太陽放在照片的左下角或右下角,千萬不要放在正中央,不然會很俗氣。

魚肚白,再一下下。
魚肚白

 

玉山日出,點這裡可看山脈解說
日出.玉山山脈

 

再看一次日出。超專業的導遊一開始就發給我們一片護目鏡來過濾強光,不然我們看完日出應該會瞎掉吧!
日出

 

看完日出,前往第四站夫妻樹,它們的故事我就不贅述了。
夫妻樹 夫妻樹

導遊據說摸夫妻樹可以改善夫妻感情。他講得很有趣,可是過這麼久我忘了。大概是夫妻要常來,才能維持它的功效。但是也不要亂摸,不然會帶來困擾之類的。拜託有去的人再幫我記一下。

 

下一站,森氏杜鵑,又名石楠花(好難記的名字,導遊快瘋了我才記住)
停下車看森氏杜鵑,又名石楠花

 

猴子出沒
猴子出沒

 

這隻猴子從遊客的背包偷了1包零食,聰明的快速逃離案發現場,爬到看得到牠卻抓不到牠的樹上享用。
這隻猴子從遊客的背包偷了1包零食

許導遊看到猴子出沒就請我們上車,在車上說「猴子是野生動物,人本來就不應該靠近或餵食。而且,牠們身上可能會帶有傳染病,如果被抓傷可能會因此感染。」嗯,真的有專業。

 

最後一站,2700歲的巨林神木。43公尺高,直徑20公尺。
巨林神木

8點準時回到阿里山停車場,整個導覽行程也到此結束。玩了一大圈,才早上8點,有賺到一天的感覺。

結論,行程的安排加上許導遊專業又風趣的解說,每段行程都把解說拿捏得很好。他是個認真的好導遊,一切按步就班,專注在工作之中。在車上只會講跟景點有關的內容,介紹景點的歷史,講完有時間就讓我們休息,不會講廢話。幽默但會和遊客們保持適當的距離,不會亂開玩笑。總而言之,我太喜歡他了。真是慶幸捨棄祝山看日出,選擇這個豐富的行程。

 

跟許導遊合照。注意看,他的造型跟前一天晚上的原住民裝扮截然不同。他帶團時是專業的領隊裝扮,有換帽子跟外套。
風趣專業又超認真的許導遊

 

2008年7-11廣告阿里山篇,裡面有許導遊喔!
 

 

最後提一下,我在祝山看日出的經驗。一大早3~4點就要去搭火車上祝山,等天亮的過程很無聊,遊客很多又很吵。而且我去了2次,沒有成功看到日出,都被雲擋住。因為地形的關係,祝山看不到日出的機會是很大的。那種心情真的是一整個空虛。所以強力推荐許導遊的觀星看日出行程啦!怕公開他的連絡方式會對他造成困擾,有需要再問我囉。

看看其他人對許導遊的介紹:‧﹏‧ 小眼睛看大世界【遊記】台灣有個阿里山Day2

 

註1:這個很酷的雷射光筆不能拿來當玩具喔!不然會造成光害,相關文章點這裡

 

2011/10/30 update: 現在唯一會收到的迴響就是有人詢問許導遊電話,今天我特地連絡許導遊詢問是否同意我將他的手機號碼放上網路。

1) 目前阿里山是由許導遊的妹妹帶,許小姐電話0919860951

2) 許先生0932710923,他開發了一條新路線-合歡山導覽行程,是清境到合歡山,行程包含觀星、賞晨曦、日出、還有地質介紹。每天都會出團,人數上限70人。行程在夏季3:40~7:20AM,冬季4:10~7:50AM,費用400。這個行程我認為非常適合到清境玩沒有自己交通工具的朋友,或是國外來的朋友。值得推荐。

P.s. 3年多來今天第一次連絡許先生,跟他說我在網路上介紹他的行程,他熱情邀我去合歡山玩。我最近2年有從事登山活動,合歡山附近的山也爬好幾座了,看過很多的美景,觀星賞日出在爬山過程中也是很平常的事。現在的我可能不會想特地參加合歡山的觀光行程,所以只能謝謝他的好意,但我還是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行程。當初單純只是對許先生的行程印象深刻所以發文介紹,現在再度更新除了覺得行程好之外,網友的詢問也讓我覺得我寫的資訊對某些人是有幫助的。前陣子有香港朋友來台灣玩,當時我要上班無法帶他們去玩,若是當時知道這個mini tour就會推荐給他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l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